晗青不入秋

关于血色残阳 小人物的一点分析

⚠️仅讨论剧版的,不讨论书版的

  ⚠️主要讨论厨子老五,,其他人略微涉及,

   ⚠️这里是仅凭借记忆的,可能会有记岔劈的情况,欢迎指正和讨论。


       血色残阳的人物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主子和仆人。剧中的大部分仆人丫鬟类的都可以算作是工具人或者说小人物,但是与二太太,三太太利益深度绑定的王宝财和大梅子是特别的人。为什么说是工具人,因为在剧中当符合这个人物设定并且需要有人出现的时候,他们就会出现,不需要的时候就是没有交代的就不见了,比如说大贵最主要就是和永康钱庄的账本有关系,账本的部分结束了大贵就没有在出现了。

       对于主线剧情有影响的贯穿整部剧的仆人主要是王宝财、大梅子、厨子老五、丁大鼻子,凤妹子。

       王宝财和大梅子前面提过了他们不是剧里的小人物下面不会展开讲。那剩下的这几个人当中凤妹子是个四太太一同出现的,四太太结束了,凤妹子也没有再出现了。丁大鼻子是陶家的武力代表,陶家的主仆冲突,需要力量的时候都是丁大鼻子出场。

        那厨子老五是怎么回事呢?厨子老五是依萍在陶家复仇计划的延伸。如果没有他依萍的复仇计划不会怎么顺利。最后的一些达成关键的联系都是厨子老五完成的。厨子老五的人物设定是一个知道陶家非常多秘密的人。但是因为定了这个设定作者就有点拿他当万金油用了,哪里可能会解释不上,就拿老五填上去。

        就时间关系上来说,我们已知的仆人里王宝财、丁大鼻子、厨子老五可以说是在陶家呆得最久的人。因为厨子老五会留心这些,所以他知道得多可以这样解释。但是知道秘密的一般是两种人,一种是他就是秘密的参与者,一种是他听到或者见到的。

        这里我就要说,为什么我说作者拿老五当万金油用,因为有的秘密老五是怎么知道的完全禁不起推敲。

        最后在老爷说要说出藏财宝的时候,在老爷找过依萍了之后,老五来找依萍说了一个秘密。依萍听了之后大惊“你怎么知道的?”老五回“我早就知道了”。这个地方可以说是非常离谱了

第一,在当下我们并不知道老五和依萍说的是什么,可能是说的是财宝的地方也可能是河栓或者两个都说了。但是如果老五早就知道河栓的事,财宝是和河栓在一起的,老五不可能只知道其中一个,不管老五是参与者还是听到或者见到的,一定是财宝和河栓同时两个一起出现的。(为什么是财宝的地方,因为全陶镇都知道陶家藏有财宝)如果他知道有河栓也有机会下去自己确认是不是还有别的东西在哪里。

那第二,我们就要说下,老五是怎么知道的了。如果老五是秘密的参与者。陶家是祖宅,能和河栓有可能发生活动的就只有建宅子和修宅子的时候。陶家在道光在时就已经有了,肯定不会是建宅子的时候。那修宅子呢?那个时候举家都去了另一个地方住了,老五作为厨子肯定是跟着去。那老五就不是参与者了,只能是他听到的了。

        如果是老五是听到的,他就代表河栓和财宝的秘密肯定还有别人知道,老爷是最有可能的,然后是大太太。(从30集二太太和三太太的表现来看她们肯定不知道的)但是在依萍和大太太的对话中看得出来,大太太并不知道财宝的所在。

        也有可能是大太太知道河栓和几箱老账本的事情,但并不知道那个其实就是“财宝”,以为还有别的所在。那在老爷最后指认财宝地点之前,老五对于“财宝”的认知应该都是同大太太是一样的。那为什么老五能提前预知老爷指认财宝的地点,然后来告诉依萍这个秘密呢?

        是老爷告诉他的?老爷没有怎么做的必要,作为陶老爷,下人的命在他眼里就如同草芥。为了给依萍留下一个亲人?老爷一开始帮依萍是因为以为依萍是他的女儿,后来在他知道了依萍的身事以后为什么还要帮,因为他和依萍一样都要向陶家的其他人复仇,能达成目的就行,管队友是谁呢,何况依萍又怎么聪明。


     所以我为什么要嘚逼怎么多呢?因为作者把最后这个局圆得太满了。我想破局然后发现了老五这个bug一样的存在,我很生气,所以我要写出来。其实作者在前面的一些伏笔都没有收尾,比如三太太和大梅子发现的那个地下室,吓一跳就没有然后了。


(我看剧真的战线拉得有点长,中间还去考了个研,放假回家了才把后面的几集补上,所以我也对我自己的记忆不是很有信心,,欢迎指正,欢迎讨论)


     


评论

热度(7)